close

 

好久沒有接新生了。 

上星期「送走」一個舊生藤原,沒想到新生就這麼順勢而來。

前個舊生和這次的新生都來自名古屋,居然是同鄉呢!

更巧的是,在新生第一天入學後,就收到剛回到日本的藤原來信:


「陳老師,你好嗎? 

我上個禮拝己經(更正:回到日本,這個禮拝開始上班。 

可是我還没有習慣日本的生活, 

結束永漢(更正:永漢課程結束以後,你找到新的學生嗎?」…的問候。


還滿令人窩心與感動的……(想必他擔心老師會從此斷炊、餓死街頭,所以趕緊來信關切…)


 

 

 

現在的學生都是教超過三年以上的日本人,中文能力也是無敵霹靂超級好(但不全是在下的功勞啦!有一枚是資質過人的高材生;令一枚則酷愛中華文化、四字成語學得嚇嚇叫,而且來上我的課之前就已經練過一身好本領了)。

因此,我的日文好像被廢了武功般,好幾年不曾(也不用)開口了。


而這個新生是突然被公司派遣來台工作(在台北做中文集訓一個月,接著就要到台中的事務所上班)、生平第一次踏上台灣土地的日本歐吉桑,

他唯一能說的一句中文是:「你好」,其他就莫宰羊了!所以我得從ㄅㄆㄇㄈ開始教起。


久違的日文終於又有機會派上用場了。

名古屋歐吉桑長得一副好好先生的模樣,親切又可愛,

但看得出他對中文的恐懼(對一個老人家來說,看到ㄅㄆㄇㄈ真的會昏頭…)。

因此我得使出渾身解數,讓他覺得這個老師還滿親切有耐性的,

不然他可能會嚇得中途放棄……かな


我努力教他發出對日本人來說最艱難的恐怖捲舌音(ㄓ、ㄔ、ㄕ、ㄖ)

以及台灣人自己也分不太清楚的鼻音(ㄤ、ㄥ)舌音(ㄢ、ㄣ)…等。

下課後,我發現自己的嘴型已經有點呈「一」字型了,而且表情有點僵硬。


不過還是好開心唷!畢竟又是一個令自己充滿衝勁的全新開始呢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loha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