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又感冒了!

 

 

症狀1:突發性頭痛感覺昏昏沉沉,以為是沒有喝咖啡所引起的間歇性頭痛,後來發現並非如此,間歇性演變成連續性的劇烈疼痛,於是吃了一顆對我來說是「治痛仙丹」的普拿疼,狀況才稍微好轉)。

症狀2:身體發冷雖然外面氣溫高達356度,室內不開冷氣也差不多醬,但一吹到電風扇或是進入有冷氣的餐廳,即使穿上薄外套還是雞皮疙瘩肅然而起、喝著熱茶仍冷得直打哆嗦)。

症狀3:鼻水直流通常鼻孔兩邊會交互著鼻塞,塞住的一邊會不自主地留下鼻水,等到幾乎流到嘴巴了才發現,儼然是「顏面神經失調」的症狀)。

 

結合以上三種症狀,得到的是頭昏眼花、精神不濟、昏昏欲睡、極度不適……,也就是大家的好朋友─『感冒』。

 

 

 

記得以前感冒總是發生在截稿大忙之後,每次還得稱讚一下自己的生理時鐘,肯和我做如此好的配合,在我忙得沒空生病時,乖乖地延後到截完稿才來搗蛋,真是#%&*※$……

這種感冒病症,彷如經期久久不來、醫生打過催經針後狂瀉而來一般,往往一發不可收拾!我就有過好幾次這種經驗,每次都覺得快要死掉般痛苦,反覆看了好幾次醫生、吃了一堆可以用碗公計算的藥,卻還得拖延甚久,少則一星期、多則一整個月不癒(後來聽說這樣算體質好、復原快的了)。

 

近兩年來,我的感冒週期大概還是維持在一年一次左右,但復原期卻縮得很短、通常在兩三天內就會痊癒,我發現最大的原因在於──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休息、睡覺,足不出戶再加上多喝水讓自己出一身大汗,不用看醫生,病毒也很快就退散了。

 

我常在MSN上看到、或者聽到周圍朋友說,他們的感冒都得拖上一兩個月、甚至半年,之後還留下鼻音或咳嗽等等的後遺症。我想,很大的原因應該是他們根本沒有可以充分「養病」的時間吧!雖然看了醫生、吃了藥,但當病情有點起色之際,隔天又得拖著虛弱的身子趕上班,不管是擠在人潮滿滿的公車捷運中、或者是得忍受被風吹與打的騎車之苦,對病人都是一種莫大的折磨,讓病情雪上加霜!

 

另外,我認為最大的殺手就是工作,以及工作場所。

以前做In house時,截稿是不分假期節慶的,採訪拍照寫稿進稿也不管白天晚上,時間一到就得生出來,如果你生病剛好在這個時間,很抱歉!沒有人會同情你,你還是得在既定的時間內把稿子趕出來,而且不能拖累到別人的進度,所以若要請假在家養病,得看你有沒有承受這種心理壓力的膽識(以前有個白目+天兵的同事,遇到稿子交不出來就哭哭啼啼外加搞失蹤、電話不接、人間蒸發則不在此限!即使不是截稿期,平時要請個假也得看主管開不開心,搞得好像你在懇求他的恩賜一樣,別了吧,忍著身子繼續咳心裡還比較舒坦!

 

其次,在冷氣開放的辦公室裡,也是造成感冒遲遲不好的原因之一。其實感冒的人還是得遵循老阿嬤那套古法---就是不宜吹冷氣啦;而且中央空調式的空氣循環、混濁的空氣跑來跑去,病毒更不容易趕跑,說不定還多加了幾種進去咧……。所以感冒在反覆交叉感染的情形下,當然就得一拖再拖啦!

 

很慶幸自己自從當SOHO以來,賺到了很多時間以及更多的自由空氣,雖然SOHO也有趕得要命的截稿期,但至少當別人在辦公室裡加班熬夜時,生病時可以堂而皇之躺下來休息;可以在家睡到飽,不用請假看主管臉色、或覺得對不起同事;可以關掉風扇冷氣讓汗水直流,心情上沒那麼大壓力的情況下,感冒也就好得特別快。

 

健康重要還是賺錢或名利重要?這對多數人來說始終是個難解的習題。曾經也過過連續熬夜熬到自己像行屍走肉,脾氣整個大到不行,回到家裏時啥事都不想做,放任東西雜亂堆放也不收拾,想做的事一直告訴自己有空的時候再做,想看的書等有時間再說,想寫的東西…呵呵,哪有空寫啊!

 

但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無奈,想要有好一點的生活就得這樣拼不可,而且機會就在眼前,你不抓緊了,稍不留神馬上成為別人的囊中物;然而拼命的代價,就是犧牲了生活品質,很難兩全其美。只能說,這是個競爭激烈卻無法得到滿足的時代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loha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