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OVE 002.jpg

上個月幫《儂儂雜誌》執行了一個【Love Life愛生命】單元,這個活動是由藝人黑人發起,主要目的是為了關懷榮總93病房的癌末病童的公益活動,找來10位藝人共襄盛舉,我負責採訪了因『命中注定我愛你』和『敗犬女王』電視劇而紅翻天的阮經天,以及新加坡創作歌手蔡健雅

這兩位藝人都是我第一次採訪,而對他們受訪前的印象觀感,和真實接觸後的感覺居然截然不同,讓我有些小小的訝異!不過細數我入行從事編輯工作以來所採訪過的藝人,經過近身接觸訪談後,形象跌破我眼鏡的也不在少數,這次也不算太特別啦。(採訪後記請見下篇……

因為雜誌篇幅有限,只能擷取部份內容使用,所以特地把原本的採訪完整版呈現出來。以下就是他們的訪談內容:

用力擁抱生命的阮經天

g 002.jpg

1.      第一次面臨生離死別的經驗,帶給你的體會是……?

我是眷村小孩,從小看到鄰居的爺爺奶奶一個個面臨生病、死亡,當時沒有太大的感覺,直到我的外婆因為癌症過世,我才驚覺「哇!生命怎麼走得這麼突然…」。不久前我姨丈罹患了口腔癌,才40多歲的年輕生命,就這樣走了,當時我正在趕拍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,家人說,他在身體很虛弱的時候跟我阿姨說:「好久沒見到小天了,如果他有時間來看看我…」,講完隔天就走了,我趕不及見他最後一面!這件事讓我覺得時間跟生命的流逝都好快,快到令你無法想像。

2.      在成長的過程中,一定有遇過困難、低潮的時候,是如何度過的?

我是個很固執、頑強,但「再生能力」很強的人,我這一生的起落都很大,曾經成績優異上過很好的學校;也曾很混很壞、讀過很菜的學校;還曾經窮到口袋空空、四處跟朋友凹一頓飯吃…。但我很慶幸的是,我很樂觀、好朋友很多,大家都會互相激勵、給正面的力量,告訴自己:「至少我們每天都很開心!」真的低潮到爆的時候,相約一起衝浪、打電動…,不需花錢也可以很快樂,這些力量支持著我度過許多低潮期。

3.      在這一生中,最想實踐的夢想是?要如何努力去完成它?

我曾經很想當飛行員,也考上了飛行官執照,但因為走進演藝圈,人生就此轉彎。很可能我這一、二十年都在這行業裡,所以目前我希望能多充實演藝方面的知識和技巧,拍一些或許錢不多、但卻是我真正喜歡的戲劇或電影;至於「飛行員」的夢想,我還是沒有完全放棄,但只能看未來還有沒有機會了。

4.      幫生命打個比方吧!你覺得生命像……?

生命像一面鏡子。這點我從和我相差12歲的弟弟身上看到,我看到了以前的我是怎麼樣,以前大人告訴我的事情,我都不太理會和相信,但我確確實實看到我弟弟正在做的事,就是我之前所走過的路。

5.      想對榮總93病房病童說的一句話?

對生病的人,說什麼都是多餘,我不會想跟他們說什麼,而是會聽他們說。我覺得大人常喜歡告訴小孩你要怎樣怎樣,卻從來不去想他們要講什麼!我想他們最欠缺的應該就是聆聽。

6.      現在社會中自殺率越來越高,很多人會輕易放棄,可否給一句熱愛生命的建言?

「人,一定要很用力地活才行!」當你遇到一些極衰、極不幸的事,可能會埋怨「為甚麼是我!」但當你遇到、也挺過來了,你不僅比別人強,而且是強好幾倍。


用音樂喚起大愛的蔡健雅

LOVE 001.jpg

1.      第一次面臨生離死別的經驗,帶給你的體會是……?

我有一個很close的好朋友,有一天突然告訴我,她身上長了一個瘤,很恐慌、害怕、不知所措;我知道之後,心情也跟她一樣很晦暗,但卻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她,只能一直陪伴她。後來她的病經過手術後,情況有了好轉,但我們兩都深深體會到,生命是很脆弱的,你很難保接下來會如何,也許下一刻不幸就發生了!所以我們更加珍惜生命,對人生的態度也變得更積極,如果沒有那次生病的經驗,或許我們都體會不到。

2.      在成長的過程中,一定有遇過困難、低潮的時候,是如何度過的?

20052006年那段期間,我經歷了人生的極大低潮,那時候我真的很想放棄一切,因為事情複雜到我不知如何一一去處理!但同時我又不想就這樣自我放棄。在思緒極度混亂的時候,我跑去印度待了五個星期,腦中什麼事也不想,只是做瑜珈,讓自己去過一種很簡單、很簡單的生活。慢慢地,之前煩惱的事情真的就逐漸忘記了!我發現,讓自己重新歸零、什麼都沒有之後,才能再找回對你很重要的東西。看到印度人民雖然貧窮,但臉上總是帶著微笑,而我們已經擁有這麼多了,卻還是煩惱不斷,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一種「簡單的快樂」。

3.      在這一生中,最想實踐的夢想是?要如何努力去完成它?

我很希望做一個對世界音樂有影響力的人,甚至可以帶動女性音樂人,從做好音樂開始,帶動樂壇整個氣氛,一起去做一些幫助弱勢的慈善工作。有時候會覺得我的力量或許很小,現在做的也是流行音樂,很難撐起這麼大的志業,但我希望能先從流行音樂被看見開始,一步步朝著「大愛」、「改變世界」這個方向去努力。

4.      幫生命打個比方吧!你覺得生命像……?

我覺得生命就像大海!雖然從表面上看,它很寧靜,但底下的大海卻深不可測,有危險的、美麗的、新奇的…,有很多東西等著你去發掘。就像把你丟進大海,有人選擇讓自己沉進去、直到滅頂;有人卻努力想要生存下來,於是就學會了游泳。

5.      想對榮總93病房病童說的一句話?

我不會刻意對他們說什麼,而是不把他們當病人,像對待一般人一樣地聊天,比如「欸,你最近怎樣、在忙什麼呀…」之類的。我覺得陪伴、讓他們不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,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。

6.      現在社會中自殺率越來越高,很多人會輕易放棄,可否給一句熱愛生命的建言?

每天起床,先問自己:「你慶幸自己擁有些什麼?」先有感恩的能量,你就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,而不再自怨自艾。

LOVE0508.jpg

左起:林依晨、王宏恩、范偉琪、黑人、桂倫鎂、MSN大中華區總經理朱會泳、阿妹、陶喆、蔡健雅、阮經天

 

※採訪後記,待續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loha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