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承前篇…)

其實剛到台灣時,老先生對台灣的一切還頗有微詞,生活上種種不習慣都讓他有點適應不良。

但很快他就開始喜歡上了台灣,假日會到處探索台灣的風景名勝與知名景點,他去過的地方可能比我這個「台灣俗」還要多!阿里山(我就沒去過,還被他笑說台灣人居然沒去過阿里山)、日月潭、花蓮太魯閣、墾丁、九份、宜蘭…等風景區他都去過;老先生還有一個喜好,就是泡溫泉,北部的北投、陽明山、金山、礁溪…各處的溫泉他也都去過無數次。

 

說到老先生學習中文的熱度,簡直比年輕人還要旺盛!

雖然不知道他的確切年紀,但以目測觀之,加上他又是退休後再被公司回聘(曾駐派在澳洲、英國工作多年,據杉山說他的英文頂呱呱)的主管,少說也超過60歲了。一般像他這樣的日本職員,即使公司要求來學中文,上課大多也是來跟老師哈啦打發時間,很少會很認真學中文,畢竟學習力與體力都差多了…。

但溝田很不一樣,每週兩次的中文課除非出差或公務否則絕少請假(算一算我請假的次數還比他高,),上課絕不浪費太多聊天時間(其實對學中文來說,「聊天」才是王道!也是本人的強項…)常常一本正經努力唸課文,下課鈴響了還要多凹個幾分鐘才肯罷休;隨堂考試如果不是100分就會猛拍頭罵自己「アホ(笨蛋)」!

我常私下跟其他老師笑說我有個宛如「建中高材生」的學生,是要考台大嗎?有必要這麼在意分數嗎?而且老實說,他的拼命讀課本成效並不佳,生活與工作上都沒啥機會開口說中文,加上他老人家又還存在著日本人愛面子的性格,很怕講得不好丟臉,於是只學到了唸了一口好發音、中文字寫得很漂亮,對於會話能力則有待加強。

 

反觀我另一個和他同公司的學生就完全不一樣了,30來歲的杉山很有語言天賦,除了高中開始自學的英文講得很好之外,中文也是沒多久就上手,學習的時間比溝田來得晚,卻講得比他好很多!我發現關鍵就是我們上課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聊天,課本的內容上得很慢,但他一點都不擔心進度,只在意想知道的問題是不是都瞭解了。

 

儘管如此,「用功型」的溝田昨天上最後一堂課時,要回日本的他居然還跑去買了最後一冊(他正在上倒數第二冊)中文課本!他說:「我要在日本繼續努力學中文。

有沒有這麼拼啊老先生…?但這就是工作與生活都一絲不苟,永遠秉持『活到老,學到老』精神的日本老先生最佳寫照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loha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